2012年3月15日

三輪體空

三輪體空         惟覺老和上 於八十六年暑期大專禪七開示

 禪七很快地過了二天,大眾都很用功精進,除了精進用功,也要明白道理,心和理相應了,心就容易安定,心定了,就和聖者的境界相近,稱之為入理聖人。如果只瞭解「事」,而不瞭解「理」,屬於凡夫位,尚未入聖位。

  什麼是事?什麼是理?譬如以布施為例,知道布施可以修功德、修福報,於是努力的布施,無論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都盡力去做,可是心裏卻執著布施的功德,這就是屬於「事」。
如果不執著能布施的人(施空)、
所布施的對象(受空
及布施的財物(物空),
就能摧破執著之相,入到「空性」,這稱為「三輪體空」。
這就是屬於「理」。
  
    前者執著「布施」,是假有;後者明白「三輪體空」,是「真空」;最後空也不執著,離開「空」、「有」兩邊,也就是禪宗祖師所說:「有佛處不得住,無佛處急走過」;不住「假有」,不住「真空」,頓悟自心、直了成佛。
這是絕對的境界、超越的境界,就是「中道」、就是「實相」。

  什麼是「中道」?什麼是「實相」?
師父說法、諸位聽法的這念心,不想過去、不想現在、不想未來,亦不攀緣內外境界,亦不被其染著,這念心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、處處作主,就是《金剛經》所說: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!」。
「無所住」,就是不分別、不執著,分別、執著是相對的境界,就不是中道了。從「假有」到「真空」,從真空到契悟無上菩提,如來的境界,這就是頓悟自心、直了成佛,就是「實相」。


三輪體空】      ﹝出能斷金剛經論﹞

謂布施時,體達施者、受者及所施物皆悉本空,則能摧碾執著之相,是名三輪體空。
〔一、空〕謂能施之人,體達我身本空,豈有我為能施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既知無我,則無希望福報之心,是名施空。
〔二、受空〕謂既體達本無我為能施之人,亦無他人為受施之 
          者,是名受空。
三、施物空〕物即資財珍寶等物,謂能體達一切皆空,豈有此
          物,而為所施,是名施物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