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4日

等待生命的缺口

生命的缺口

  兩年多前,老友C君事業家庭兩得意。奮鬥多年後,終於在一個以白人為主流的公司,坐上老總寶座。同一年,獨生子拿到哈佛大學的入學許可。在許多人眼中,他的人生似乎十全十美了。

  有一天,C君開完會上廁所,突然發現血尿,並且持續了好幾天,到醫院檢查結果是腎癌,住院手術治療後,癌細胞暫時獲得控制,但預估壽命不超過兩年。

  那天上午,帶了一束C君平日最喜愛的香水百合到醫院探視,他神情委頓地勉強半坐,往日的意氣風發無影無蹤,拉著我的手,吃力地笑著說:「老天跟我開玩笑呢!這回,可是再努力…恐怕也沒用了…」話沒說完便咳了起來,咳到驚動醫生趕來。我乘機走出病房,強忍的淚水像串珠般落下。

  過些時候,C君病情穩定後,便把工作辭了、房子賣了,帶了妻子移居台灣。離開美國的那一夜,我趕到機場送行。

  身形已然清瘦許多的他,依舊拉著我的手笑著說:「以前,總以為我想要的東西,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得到」,「可是,忙了半輩子,! 才發現原來這個世界,除了抽象的情,其實,所有看似具體的東西,沒一件真正屬於我,包括這副臭皮囊…」,C君拍拍自己的肚子接著說:「所以,以後的每一天,我都要學習為我愛的人、愛我的人認真的活下去」。

    我,獻上滿滿的祝福,遠遠地望著他倆的背影,從人群中緩緩消失。

  年中返台,一份知名雜誌介紹全島頗具水準的民宿,目光立刻被一張圖片深深吸引,潔白無瑕的香水百合花田一望無際,一座歐式閣樓坐落其中,彷彿置身一個虛擬的世界,民宿的主人正是C君。

  車子蜿蜒台灣北部山區,清晨的山嵐緩緩升起,將層層蒼綠的山脈點綴得益加淒迷。抵達民宿時,C君夫婦已在大門口立候多時,夫婦變得黝黑精實,笑容璀璨如夏日陽光。

  C君夫婦熱情地引導我參觀整個民宿,占地大約八、九畝,除了雜誌中刊載的香水百合花田,還有一汪搖曳生姿的蓮花池,紅、白、紫的色彩,嬌嫩的讓人不忍移步。小徑穿梭在充滿奇花異草的樹林間,每個轉折,都存在一個驚喜。閣樓的四周全是大片玻璃落地窗,主人似乎不想讓屋內的任何一個房間,錯過山水天地的任何一件精華。

  全然康復? 剛進屋坐下,我便問道。

 「沒有!只是期限早到了,祂還不肯收回去,」C君笑著朝天上指了一指,「現在連醫生都弄不清,反正現在多活一天,就賺到一天,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快樂過…」,我看到他臉上滿足的笑容。

 「以前在美國工作,每天處理各種危機和挑戰,生活總是處在有成就感但不快樂的狀態,心靈更是漂泊無依,而身上的責任總讓自己欲罷不能,這一病,生命彷彿找到了缺口,才發覺學習放下並不困難,追求簡單的快樂其實也很容易!」

  告辭C君時,夜已深沉,山嵐又起,環顧四下縹緲,車窗反映著自己的身影,突然驚覺,有一天輪到自己繳回這副皮囊時,生命中又有多少事情,真正值得咀嚼?

     對於生活的大覺大悟,難道也必須等待一個生命的缺口?

出自 〈網路信息〉